您的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公告通知

2021年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16:45: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深度融合,选拔优秀教师(团队)参加全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任:陈华龙 

副主任:冯四东 

  员:李汉贵、陈庆文、严钦波、余民权、朱辉球、朱永平、吴媛、蔡婉云、陈正军、陈彧、许倩晔

二、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

三、比赛要求

(一)本次比赛以团队的形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1、教学内容。立足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结合专业特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实训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

2、教学设计。依据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应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教育教学,进行考核与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专业课程应基于工作任务进行模块化课程组织与重构,采用强化能力培养的项目化教学等行动导向教学方法。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实现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注重合理使用国家规划教材。专业课程应积极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实训教学应运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以及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学生的职业精神。

4、教学应变。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组织形式和资源提供等,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推动创新、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生态

(二)教师选取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本次校级比赛不进行分组。

参赛作品应为我院开办中高职专业中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其中公共基础课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四、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应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与职业教育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典型课堂实录视频一段(8-20分钟)、教学实施报告,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五、比赛时间安排  

12021316日至320日,各院部制订方案,动员、组织院部比赛,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院比赛;  

22020326日前,各分院(部)将参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52387457@qq.com邮箱,联系人:王桂武

3202149日前,参赛团队提交或上传参赛作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实施报告、教案、典型课堂实录视频)。

42021410-413日,教务处组织专家集中评审。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按比赛项目分别设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比赛成绩优秀者,按所属专业大类优先顺序推荐参加江西省教学能力比赛。

2、对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给予颁发一等奖奖金1000/项,二等奖奖金800/项,三等奖奖金600/项。并颁发获奖证书。

七、工作要求

1、正确对待。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分院(部)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激发全体教师参与比赛活动的积极性。

2、团队推荐。各分院(部)推荐不少于3组,思政部和基础部各推荐不少于2组。

3、本方案中未尽事项及规范参照文件《关于举办2020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附件:1、教学能力竞赛报名汇总表    教学能力竞赛报名汇总表.docx

           2、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         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docx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