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公告通知

关于转发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5 10:4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高等学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是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效果的关键。为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引领广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评选表彰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思想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有较强的敬业奉献精神,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本学科领域有明确深入的研究方向,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影响。长期承担教学任务,为培养人才作出过贡献。
  3、努力从事主讲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学生评价优秀。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授课水平,为教学梯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年龄不超过55周岁,有正高专业技术职务(或已获博士学位且有副高专业技术职务)。
  三、评选程序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的申报及评选工作由省教育厅社政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评选工作分各高校自主推荐和省教育厅择优选拔两阶段进行,即由个人申报与所在院系考核推荐相结合,经学校研究同意并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考核评审,择优确定人选。
  四、支持措施
  省教育厅对入选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在学习培训、教材编写、科研立项、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学术骨干评选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支持。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的培养支持工作。对入选的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要更多地提供包括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开设新的专业课程、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等机会并给予教学科研设备和必要的经费支持。
  五、其他要求
  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评选表彰,是激发广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坚持标准,认真做好申报推荐工作。
  请各高校于10月15日前,将推荐名单及相关资格材料(一式三份)报省教育厅社政处。联系人:罗红卫,电话:0791-6212395。
                                
                                            江西省教育厅
                                        二0一0年九月十六日
 
 
 
 
 
附件一: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评选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标准指标
得分
教师风范
 
10
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协作精神;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授课情况与教学水平
 
授课
情况
10
长期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坚持讲授主要基础课程。
 
教学思想与内容
10
教学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能及时把国内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能与国内同类课程媲美,信息量大;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教学艺术与方法
10
因材施教,方法灵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给学生以深刻的思想熏陶;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好,有自己研制的多媒体课件;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学
成就
10
主持重大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具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教材
建设
5
主编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的高水平、有特色、版本新的教材编写。
 
教学
效果
10
教学效果好,主讲课程在全省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省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
 
教学梯队建设与贡 献
 
10
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形成合理教学梯队做出重要贡献。
 
科研及学术
科研
能力
10
主持或承担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多,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学术
成就
15
出版多部科研专著或发表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效益大。
 
 
 
 
 
 
 
 
 
 
 
 
 
 
 
 
 
 
 
 
 
 
 
 
 
 
 
 
 
附件二: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申请表
 
 
       
 
                   
     
 
                   
学校名称(盖章)
 
                   
     
 
二○一     
 
 
 
 
江西省教育厅制
 
填  表  说  明
1. 本表用钢笔填写,也可直接打印,不要以剪贴代填。字迹要求清楚、工整。
2. 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所在学校负责审核。
3. 教学论文及著作一栏中,所填论文或著作须已刊出或出版,截止时间是2010年10月1日。
4. 教学手段是指多媒体课件、幻灯、投影等,使用情况是指是否经常使用及熟练程度。
5. 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一、申请人基本情况
学校:                             院系:            
姓    名
 
出生年月
 
性别
 
政治面貌
 
民    族
 
最终学历(学位)
 
授予单位
 
授予时间
 
何时何地
受何奖励
 
 
 
主要工作简历
起止时间
工作单位
所学专业/所从事学科领域
 
 
 
 
 
 
 
 
 
 
 
 

二、申请人教学工作情况
 
项目
主     要     内     容
主讲课程情况
课   程   名   称
起止时间
本人讲
授学时
 
 
 
 
 
 
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情况
 
教学手段研制开发情况、应用情况
 
其他教学环节
(含指导本科生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以及指导研究生等)
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经费
主持或参加
起止时间
 
 
 
 
 
 
 
 
 
 
 
 
 
 
 
 
 
 
 
 
 
 
 
 
 
 
 
 
 
 
主要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著作及教材编写
论文(著)题目/教材名称
期刊名称、卷次/出版社
时    间
 
 
 
 
 
 
 
 
 
 
 
 
 
 
 
 
教学获奖及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申请人近期教学改革设想
 
申请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
 
                                              

三、申请人科研工作情况


 
 
 
 
 
 
 
 
 
 
 
 
 
 
 
 
 
 
 
 
 
 
 
 
出版专著(译著等)      部。
获奖成果共        项;其中:国家级       项,省部级      项。
目前承担项目共      项;其中:国家项目       项,省部项目      项。
近五年(2006-2010年)支配科研经费共        万元,年均        万元
序号
成果(获奖项目、论文、专著)名称
获奖名称、等级或鉴定单位,
发表刊物,出版单位,时间
署名次序
1
 
 
 
2
 
 
 
3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科研
经费
本人承担工作
1
 
 
 
 
 
2
 
 
 
 
 
3
 
 
 
 
 
具有代表性的论文清单(限填不超过10篇)
序号
论 文 名 称
作者(*)
发表日期
发表刊物
1
 
 
 
 
2
 
 
 
 
3
 
 
 
 
4
 
 
 
 
5
 
 
 
 
6
 
 
 
 
7
 
 
 
 
8
 
 
 
 
9
 
 
 
 
10
 
 
 
 
注:(*)作者姓名后括号内填写署名次序。
 
四、推荐、评审意见
推荐院
系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2010年   月   日
申报学
校意见
(公章)
校长(签字)           2010年   月   日
教育厅
意见
(公章)
2010年   月   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